佛在菩提樹下大徹大悟,我在灶臺旁茅塞頓開,世界上并非所有的事情都值得全心全意去做,適當的空白也是一種色彩。   我花很長時間吃一枚很小的水果,我用一上午讀一本很久沒有讀完的閑書,我整整一天都穿著睡衣在房間里游來蕩去。有時,我就這樣悠閑地度日,因為我發現事業固然是我必須營造的圣殿,但在這個圣殿的后面還應該有一個花園。   男人們忙忙碌碌,爭取金錢和地位,沉溺于瑣事和俗務,讓頭銜、身份,財產充滿生命的每一個角落,這種沒有空白的生命,最終有幾個不是贏了別人,輸了自己。   空白是不著一字的風流,是無為而至的悠然,是一種閑適而富有的自然存在,是人生的一種智慧和哲學。君不見,一輩子勤勤懇懇的公務員、退休不久就棄世而去,實在是因為他們終其一生都沒有領略到這種智慧,至死都沒學會這門哲學。空白能解開功名的繩索,能卸下利祿的重負,它是享受生活的營地,是生命大吐芬芳的良宵。   沒有空白的人生是一個充滿欲望的人生,這樣的人生永遠都不會有心靈的寧靜,不會有恬靜的陶醉,不會有精神的愉悅,更不會有人與自然的交融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在這個世界上,生活的藝術,有時就是一門留白的藝術。   +10我喜歡

文/閆曉雨   我有很多輛跑車,每日一換,幾乎沒有重復過。   但我最喜歡的是那輛墨綠色豪華敞篷跑車,馬力十足,容納性又高,內部所配飾的座椅均以手工定制絨毯輔勉華表。馳騁在帝都11點過后的街道上,整個夏天的氣味和溫度都能隨之呼嘯翩翩,把手伸出窗外,晃動起來,感覺自己就像翻滾在世紀海浪邊上的一枚貝殼,仰面是光,低頭吻潮,那滋味甭提有多愜意了。   連呼吸,都滿滿是一股松露自然發酵出的甜美感。   “嗨,姑娘,到家了。”   耳邊親切的話語打斷幻想,我笑笑,熟練劃開背后包的反轉夾層,不多不少,捏出五個硬幣,遞給了老伯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是的,這就是我最鐘愛的跑車,比Uber更方便,比神州專車更周到細微。它總是風雨無阻,以守護者的忠誠姿態停在地鐵口,為我們這些住在五環城鄉結合部的勞苦大眾所提供溫暖服務,從地鐵到小區的七分鐘路程,司機老伯會陪你嘮嗑吐槽,過路炒湖南米粉的大媽會拋來帶有自家方言的微笑,什么都不要想,只需五塊錢,包你非常爽。   該跑車有一個好聽的名字,叫“小蹦蹦”。   哦,這么專業的詞語,可能你并沒有聽過,那我用另外幾個通俗易懂的字來解釋就是:短途人力三輪車。擱在民國時期,大概就是夜上海百樂門霓虹闌珊下的黃包車,才子佳人,晚風徐面,順著各家弄堂來回幾圈也能撿點小便宜。   老伯哆哆嗦嗦和我說話,臉上如溝壑般的皺紋卻仍爬滿笑意。   這是我最喜歡那輛墨綠色跑車的所有者,一位來自東北戈壁卻心懷南方沙礫般細膩的中年男子,車廂里經常輪番放著二人轉和昆曲,灰色棉衫,頭發油膩,握著車把的雙手上隱約露出斑點,估摸著是做父親的年紀,形象卻浮現出爺爺輩的滄桑。橫看豎看都讓我不由想起中學時代課本里魯迅先生筆下,那些窮困潦倒為生活討生計的可憐人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同是天涯窮光蛋,何愁前路無知己。每次坐在老伯的車上,我都有種說不出的親切感。   外地人在北京生存太困難了,不論溫飽,無殃優越與偏見,這座城市天然孕育著干巴巴的現實種子,處處張揚著刀槍不入的堅硬凜冽。那些千里迢迢跋山涉水選擇來這里扎根的人兒呀,哪一個不是拼盡全力,哪一個不是破釜沉舟,哪一個不是故左而失右,在歸屬感里湮沒掉存在感,為原本吹彈可破的生活覆上層鋼鐵霜。有時候,連我這種年輕人也會望而生畏,何況是老伯,拖家帶口還沒有五險一金保障的老伯。   老伯有個兒子,七八歲的模樣,很可愛,白白胖胖,叮叮當當,說起話來嘴里跟含著風鈴一樣,讓人心情愉悅。去年冬天的時候,他和老伯一起迎著冷風曉月出車,臉蛋都活生生被凍出了高原紅。   “家里人都得出去務工,沒人照料他,只好帶著一起來拉活兒。”   “他,不上學嗎?”   “戶口限制,上不了。再說就算有機會也得先把學費賺夠,我啊,得再接再厲!”老伯呵呵笑,把車里放的低音炮聲音開大了不少… …   尼采說人的內心就像樹一樣,越是向往高處的光亮,它的根就越要向下,向泥土,向黑暗的深處。老伯卻總是和哲人的道理對著干,沒錢吃大餐也在努力微笑,沒錢換新衣也要精神抖擻,沒錢買iphone6也會拿出翻蓋手機給大家看兒子大笑的屏保,明明白白的窮,實實在在的帥,認識得越久,越覺得他像一個“丟掉激憤的自由主義者”。毫不牽強,生性隨放,卻時常把感恩掛在心上。上面那段對話的半年后,某天照常踏上我的豪華跑車,竟意外發現那扇小小的窗戶上貼了張A4紙,大大三個字“感謝信”,下面還附有小男孩舉著獎狀的一張照片。原來在很多乘客的捐款和熱心聯絡下,老伯的兒子終于可以上學了,孩子的事情一朝落地,大人的心就褶皺全無。   老伯更加整天笑瞇瞇的,照舊喜歡在拉活的時候和顧客嘮嗑,聊天,充當精神導師,言語之間那份坦然比昨昔更為篤實。前幾日我冒冒失失坐老伯車去附近的朋友家,結果錢沒帶夠,傻了眼。   老伯倒大方的很,善意揮揮手,示意不要了。   “那怎么行,您也不容易啊。”   “有啥不容易的!窮歸窮,做人還是要開心嘛。載你我開心,要有需要我待會再送你回去?”   我不好意思回頭笑笑,道了聲謝,繼續前行,心里某盞油燈倏忽之間就被燃亮。我們常常抱怨工資少、房租高,卻忘記上天賜予我們悠長年華時的最初意義,大抵是要警醒世人用努力博取愉悅,用善良擁抱冷眼,用精神超脫擺脫物質困擾,而不是假定制約出一條和生命背道而馳的評判準則。有部電影里的臺詞說得好:窮,不是看你口袋里面有多少,而是說你心里面有多少。   富有是一種聚合,貧窮是一種發散。   在縮緊生活密度與拉長思維信念中,我們犧牲掉求證過程,任何民主光亮都不會一蹴而就。   貧窮不是為了考驗和雄辯,而是為了思考和平衡,通過一種空曠形態來啟發生活的更多可能性。沒有錢買偶像的演唱會門票,不如去798看看許多免費畫展。沒有錢給女朋友奉上閃亮鉆戒,不如捧著月色寫封小小情詩。沒有錢為爸爸媽媽買房看病表孝心,那就抽個節假日,買張硬座蕩回去,三兩青禾酒,雙筷蘸籽油,陪他們吃頓簡單家常飯。   存在即合理,年輕人呀,不要永遠只有埋怨的勇氣,而忽略覺醒的能力。   如果你不想這么一直窮下去,那么請你,先把自己豐盛起來,說不準泡面也能吃出鮑魚熊掌的味道嘞。 +10我喜歡

作者:凡夫       商道,商戰也。       王總的公司自從聘請了博學多才的張副總之后,公司高層就開始慢慢地出現角逐、較力,許多決策也開始漸漸地偏離軌道。老總洞察感嘆:有人群的地方就有爭斗,在人群積聚人才濟濟的地方更是如此。       “老總?林副總對您暗地里的評價,我是堅決地反對!她一個女流之輩,怎能懂得‘獨裁’對企業中決策之重要!”老總辦公室內,張副總有些忿忿不平。       “噢!”老總看著資料,輕輕地噢了一聲。       秘書小芳在一旁驚詫。       “老總,她竟然拉動一幫人想孤立您!唉!更為可恨的是,竟有一個不知好歹的傻老爺們也跟著隨聲附和!他們都忘了是在給誰干活了!”張副總有些激動了。       “什么?”老總輕輕地抬了一下頭。       “說心里話,論水平您雖說正在進修,可也算是個準博士!就她(他)們那點水準……”張副總說著,輕輕地看了老總一眼,“若我是您,早就……”張副總越說越激動。       “張總!我鄭重地警告你!”老總聽后,放下手中的資料,表情十分嚴肅,“我聘請你這個博士到公司來,是為了讓你‘博事!’而不是叫你‘博事兒!’”老總說著,從座椅上站了起來。       此時,張副總愕然;秘書小芳在一旁偷偷地笑。       沒過幾天,那個林副總不知什么原因被解聘了。       自從林副總被解聘之后,公司上下議論紛飛,叫好之聲連連不斷。特別是被她修理過的刺頭,更是高呼萬歲之聲。反對者沉默不語痛心疾首,就連張副總也顯得傷心不已。其實,他只想把實際情況反映一下,再借此機會表示一下對老總的忠心,沒想到這么一個經常被老總稱贊的優秀高層人物,竟也如此不堪一擊。       張副總更加‘博事’了,他覺得再不努力的博,林副總的今天可能就是他的明天。       同情林副總的人都感到奇怪:林副總怎么會突然與老總過不去了呢?難道她是看公司出現了危機就露出了馬腳?她也不是這樣的人啊?人們摸不著頭腦。       沒過幾天,林副總被公司的競爭對手聘用為副總了,公司內的叫好聲浪轉為了聲討;而同情之聲則變成了惋惜之嘆。人們更為公司所處的困境擔憂了。只有老總與秘書小芳泰然處之,好像什么事情也沒有發生一樣。       一天,在一次項目洽談會上,張副總與林副總不約而見,林副總的豁達讓張副總羞愧難當。       “張副總博學多才,對王總也是忠心耿耿,確實是個難得的將才啊。”林副總說得很誠懇,叫張副總啞言。       “其實,林副總才是真正的忠心,為人耿直且是才華橫溢,實有大將之風,讓人敬佩!”張副總手摸了半天自己的腦袋,才笑呵呵地恭維了幾句。       “不敢當,不敢當!”林副總客氣著笑了笑問:“其實,我挺對你所說的那個‘傻老爺們’感興趣,他這次沒能坐上副總的位置,應該是很惱火的是吧?”林副總說著,又笑了笑。       “他這個人,人緣不錯,工作也很積極,就是有點有股子說不出來的勁兒。不過,他一個搞行政的部長能把公司各方面調配的井井有條也確實不易了,只是事兒多了點。”張副總說著,臉突然間有些發紅。       “這很正常。做行政工作的如果沒點事兒,反而……”林副總看著張副總,沒有說下去。       奇怪的是,林副總的背離,不但沒有給公司造成直接經濟損失,反而使公司很快擺脫了困境。       張副總與高層人員都感到不解,他覺得公司老總突然聰明了。他們不知道老總近期所做的每一項決策,為什么都那么特別準確,關鍵的地方處處都搶在對手的前面。       直到有一天,對手的公司認識到他們聘用了一個‘掃帚星’,把林副總解聘;那個‘傻老爺們’又被老總解聘;最后,林副總又被老總‘招回察看’,張副總與公司高層們才略有所悟。 +10我喜歡

文/崮山客(山東)   生命存在為呈現出更美好的自己。   瞭望萬千星辰從光年之外趕赴此刻,再奔向更遙遠的宇宙,多么波瀾壯闊的旅程啊!我們被星輝繚繞、穿透、點燃,被星塵重構、滌蕩、輪回,所以天然被賦予生命意義:追尋。   無數先哲苦苦思索,從西方愛琴海畔到東方長城之上,從北歐璀璨神話到埃及神秘金字塔,總閃爍著無法阻隔的熠熠光輝,人類文明進程中總能看見那些永恒坐標。   生命嘗試學會思考,每時每刻思考。從回憶中靜態的畫面到眼前動態的過程,從葳蕤植物到紛繁動物,從寒冷冬天到熱忱夏天,從某片空間到另一片空間,從無數表象中看見自己的形象,從無數細節中探究自己的靈魂。   無論積極與否,必會有結果。既然生命有了思考的本能,何必耽擱寶貴的時間呢?生命如浮萍、秋葉、小船,或順風順水到達更遠的地方,或風雨如磐只能蜷縮于角落。   可浮萍依舊會蒼翠,落葉依舊會發酵,小船依舊會前行,這是生命的本能,怎會震撼于外在而忘記呢?外在無限物候或許無法揣測,內在有限美好卻會來臨。   生命當欽佩那些鍥而不舍的軌跡,哪怕它流星般劃過長夜、蜉蝣般傲視春天、曇花般倏然遠去,選擇成就了不朽的傳說。   選擇成為自己。生命區區數萬天,若孩童嬉戲,掰著指頭數一數,恐怕也用不了多久,多少次日出、月落、潮涌、雨雪,多少次河流、山川、森林、原野,幾乎可計算。   微光落入眸子引發頓悟——跨過無盡黑暗傳遞來,難道只是贈予一縷微光?生命珍愛光明、悲憫、溫暖、淳樸,沒有任何暗淡、暴虐、冷寂、浮華可以取代。   塵埃潤澤體魄引發警醒——億萬年的無數次相聚,難道這次只是純粹偶然?生命擁抱此刻、未來、希望、美好,沒有時間來荒廢、悔恨、仇視、謬誤。   或許這些啟迪仍然淺顯,譬如朝露只能映照片刻太陽這顆偉大恒星,但對于生命個體、群體已經足夠了,那宛如神諭的莊嚴足以摹刻在每個生命內心深處。   生命是星空的孩子,他將習慣于仰望星空,習慣于在逆旅中思索,習慣于追逐更自然率真的自己。   +10我喜歡


吳佳喜的優質產品推薦張翠姍的熱門嚴選44624潘柏湖推薦評比新聞
戴景翔的開箱推薦文天地31603 王又惟的優質產品推薦37729李明侑的熱門嚴選 倪姿婷的開箱推薦文天地2766617767游寶容的熱門嚴選33878 邱耀瑜的必買購物清單43518謝佳靜的必買購物清單72172 葉岳妏的推薦清單24939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16ezz8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